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辞去娃哈哈的工作去留学,她成了珠宝设计师

2018-12-29 编辑:linda 点击量:

        她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却因为一次机缘,爱上了当代首饰;

        为了追寻梦想,她辞去娃哈哈集团广告设计师的工作,去马兰欧尼学习珠宝设计; 

        留学期间,她的作品被选中在马兰欧尼80周年庆展出; 

        毕业后,她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 

        她是刘恩妤。 

 

 1.png

刘恩妤 

毕业于马兰欧尼米兰校区,高级珠宝设计硕士 

珠宝品牌Moor&Peace创始人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她在马兰欧尼学习珠宝设计的感受吧! 

 

        一、在马兰欧尼学珠宝设计 

 

        Q:你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后来是怎么想到要做珠宝设计的呢?

 

        A:2011年,学平面设计的我正在准备毕业答辩课题。我在翻看《恋物志》时看到独立设计师张小川的概念首饰作品,因此对珠宝设计产生了兴趣。于是我的毕设课题就是为“自己设想的首饰品牌”设计VI并制作了两套首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没想到我现在真的在做这件事。 

 

        Q:2014年,从娃哈哈集团辞职后,你去了马兰欧尼留学。马兰欧尼的高级珠宝设计专业教学有哪些特点?

 

        A:马兰欧尼是非常注重设计的学校,教学以设计为主,是整个设计方法的教学,课程还有金工制作课并且涉及到实用的技巧。另外,马兰欧尼还有一个优势是和品牌合作,例如我们之前就和Damiani(意大利知名的珠宝品牌)合作做设计。如果你的作品有幸被品牌看中,会获得实习机会甚至直接签工作合同。

 

        Q:在马兰欧尼学珠宝设计,后期的费用高吗?宝石等材料都要自己购买吗?

 

        A:在学习过程中的费用不是很高,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设计都需要制作出来。当老师给你机会让你在她的协助下把珠宝做出来时,学校会提供一些原材料,或者你自己购买一些便宜点的材料,很多石材的价格实际上是非常低廉的。

 

        Q:2015年,你的珠宝设计作品在马兰欧尼的80周年校庆展出。你是如何获得这个机会的? 

 

        A:那时,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就非常喜欢我的作品集,不久,我就收到校方邮件,邀请我在80周年校庆展出我的设计作品。我的作品集中有一个项目是给意大利珠宝品牌Damiani做的。

 

        马兰欧尼很看重你是否能够按照正确的方法完成这一套体系。学校很重视你的表现方式,就是你怎么呈现你的作品,他们不接受只展示设计成果而跳过中间的过程。他们还非常重视调查的过程,你需要搜集直接灵感来源素材和间接相关的素材,整个过程必须是非常严谨完整的。最终,你的作品展示要尽可能专业,至少要做到印制完美,装裱完美。 

 

2.jpg

刘恩妤作品在马兰欧尼80周年庆上展出

 

        二、实习与就业

 

        Q:在马兰欧尼,每个学生参与企业合作项目的机会是均等的吗? 

 

        A: 是的,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合作,机会是均等的。而且我们当时合作的品牌公司的老板也有亲自来看我们的设计,听我们讲解,甚至仔细研究我们每一个人的草图,这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基本上,马兰欧尼所有的专业都有和企业进行合作,我记得旁边的产品班是和范思哲合作。我之前的室友是配饰班的,她当时做的东西让合作的公司非常喜欢,想和她签约。 

 

        Q:你们当时的实习机会多吗?毕业后工作好找吗?

 

        A: 当时我们班基本上所有人都找到了实习。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多寄希望于合作品牌,做好和品牌合作的项目。如果品牌方非常欣赏你的话,你是会被破格录取的,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还有,要和老师搞好关系,多和老师和学校领导沟通,请他们推荐机会。我觉得马兰欧尼的风格主要是偏商业的风格,与市场联系比较紧密,注重实操教学,毕业之后相对比较好找工作。 

 

3.jpg

刘恩妤作品

 

        Q:请为我们分享一下,你在意大利留学的感悟吧!有没有一些有趣的地方推荐给大家呢?

 

        A:在意大利留学活动非常多,尽量参与其中,会给你的设计找到很好的灵感。意大利有很多博物馆、艺术馆、手工艺品和绘画的展览,哪怕是街头的不知名的雕塑,不知名的小店,都有可能成为你设计的灵感来源。 

 

        在米兰,我比较推荐布雷拉美院附近的小店,特别有意思,还有那边的画材店也是多全的。还有纳维利运河市集,那一带也是潮人聚集区,还有一些比较前卫的工作室、showroom等。此外,每年时装周、设计周的时候,整个米兰就像一个巨大的游园会。 

 

        Q:对于想要到马兰欧尼学习的同学,你有哪些建议呢? 

 

        A:在马兰欧尼学习时,一定要注意与团队合作。马兰欧尼有非常多的小组作业,不要总是和中国同学一起抱团,这样没办法锻炼自己。和来自各国的人交流是非常有意思的,你会有很多灵感的碰撞。但是,你也要多了解他国的文化,了解他们的信仰、饮食、文化等。  

  

4.jpg

刘恩妤作品

 

        三、创立品牌 

 

        Q:回国后,你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Moor&Peace,初衷是什么呢? 

 

        A:我们是一个关注设计生活美学的设计师珠宝品牌,致力于探索和研究当代珠宝首饰设计。我们认为首饰是行走的艺术品,人文价值能够超越材料价值。我们目前完成的单子都是定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婚礼上佩戴的珠宝饰品,包括耳环、项链、戒指,这个市场前景还不错。 

 

        Q:你的创作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呢?

 

        A: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我的灵感来源,有时是旅行、装置艺术、建筑,有时甚至是我的情绪,朋友的一句话等等。如果我长期过着一种一成不变的生活,灵感就很容易枯竭,我需要偶尔给生活一点变化,出去走走,打破已有的生活模式。

  

13.jpg

Moor&Peace 中华料理系列作品-戒指

 

        Q:对于热爱珠宝设计的学生,你有什么建议吗?     

 

        A:如果想从事珠宝设计工作,你需要一定的手绘功底、造型能力,要学一些宝石学的和设计史的基础知识。手绘能力很重要。另外,学设计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只有不断累积,打好基础,才可以一步一步往下走。 

 

        图片来自刘恩妤的个人网站:www.giovannaliu.com

 

        你也想成为一名珠宝设计师吗?欢迎来马兰欧尼哦! 

 

        马兰欧尼开设有高级珠宝设计硕士课程,以“意大利制造”为特色,立足于奢华珠宝设计,培养高级珠宝设计人才。课程为一年制,为已经取得珠宝设计等相关学士学位的人而开设。

 

        对这个课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