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校友故事 | 在Fendi做设计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20-01-21 编辑:linda 点击量:

 

很多小伙伴都很好奇,在大牌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毕竟,我也很想去呀~) 

今天,M姐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学姐Athena Chuang, 

她曾经在Fendi罗马总部做设计师, 

而且,她当年还和“老佛爷”Karl Lagerfeld一起共事过哦~ 

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2.jpg

庄承华(Athena Chuang) 

2009年毕业马兰欧尼服装设计硕士 

Athena Chuang品牌创始人 

  

01 

我爸妈说如果我大学读社会学 

就让我毕业后去留学 

 

Athena出生台湾,她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大学的时候,她想读设计创意类的专业,但因为她的文化课成绩很好,所以她的父母希望她去读台湾大学的社会学,拿他们认可的文凭。 

 

不过后来,她和父母达成协议,大学毕业后让她出国学习服装设计。 

 

在上大学的时候,她一边学习,一般准备留学事宜,包括学习意大利语。 

 

后来,她还是很感激父母的安排,因为学习社会学,她能够深入探讨和分析社会事件的结构和成因,这让她思考设计主题时,能更精准地抓到概念及元素。 

 

5.jpg

Athena 

 

02 

在马兰欧尼留学, 

我刷新了对服装设计的认知 

 

大学毕业后,Athena终于如愿去了米兰学习服装设计。在马兰欧尼,她刷新了很多认知。 

 

 “以前我以为画画就是服装设计,到了马兰欧尼才知道,服装设计不只是画画图而已,而是包括:从布料、颜色、款式到如何架构出一个系列;在当前流行趋势里,你的作品的新意在哪里?站在什么位子?这才是设计的核心。”Athena说。 

 

此外,马兰欧尼的教学方式也让她受益匪浅。因为欧洲的设计教学强调完整的设计方法和流程,即如何从零到有,架构出一整个设计系列,这是非常有逻辑性的组织方式。 

 

当你学会这个设计系统时,整个系列就可以做得很精彩,你可以从以往的资源或素材里创作出一些新的东西,这是在丰富的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得来的创新。每个服饰上的小元素都是有来由的,而不是拼凑出来的设计概念。Athena说。 

 

此外,马兰欧尼的服装设计硕士课程和行业联系十分紧密,学生有很多与服企业合作的设计项目。正是在参与合作设计的过程中,她被意大利双人档设计师品牌Frankie Morello相中,进入品牌设计部门实习。 

 

2010年12月,Athena通过投简历的方式,进入Fendi罗马总部的女装设计部门实习。  

 

7723.jpg

 

03 

在Fendi工作, 

我把自己逼到极限 

 

进入梦寐以求的国际大牌工作,本该是令人艳羡的一件事,Athena却在Fendi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挫败。 

 

“在马兰欧尼,我读的是意大利授课班,和老师、同学对话都没问题,我以为自己的意大利文很流利了,进了Fendi才发现,设计部门工作节奏快,讲话速度也很快,加上米兰与罗马的口音不同,头几个月,我根本无法立刻懂同事说的话,迎来的常是不耐烦的眼神。”Athena说。 

 

S__9199630.jpg

Athena在工作中 

 

但她却没有退却,反而激起了更高的斗志。“我的意大利语讲不过同事,但可以在设计上让人服气。”于是,Athena从画设计稿以及设计的前期研究,拼命表现自己。 

 

她还不断学习其他的设计师是怎么思考的,和他们与讨论喜爱Fendi的女人是什么样子。然后她不断琢磨,每天画四五十张设计稿。 

 

终于,她的设计被选中进行生产,并被明星穿着走上了红毯!她以专业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螢幕快照-2019-05-03-下午12.51.34.png

Athena设计稿

 

此外,刚开始,Athena在Fendi的主要工作是协助资深设计师完稿,之后,她开始参与每季布料、用色、款式的设计与主题研究,服装试样修改,以及米兰服装秀筹备等。 

 

“在那里,你需要把自己逼到极限!”Athena说。 

 

谈及在Fendi工作的感受,Athena是这样描述的:你可以感受到所有职位的人都把“专业”摆在第一位,在代表品牌的成品推出前,不论有多困难的任务或问题,都会用尽一切办法让事情完成,并且以最完美的状态出场。 

 

Athena回忆说,有一次上秀在前一天,模特所穿的丝袜竟然在颜色上出了错误,于是她开着车跑遍了整个米兰,终于在上秀前找到对的丝袜。  

 

在Fendi工作,Athena自然有机会和当时的品牌创意总监“老佛爷”Karl Lagerfeld有近身接触的机会。 

 

8.jpg

 

那时的Karl Lagerfeld,两三个礼拜就会到Fendi的罗马总部开会。Athena记得第一次和他一起参加设计部门会议,是快过圣诞节的时候,会议结束,“老佛爷”一一和大家亲脸颊说圣诞节快乐。 

 

此外,Athena对“老佛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服装设计的热情。“当时的他仍然会亲自画手稿,在看样讨论的过程中会不断沟通所有的细节,也在思考新的可能性。”

  

03 

因为参加一场比赛, 

我创立了品牌 

 

2012年,在Fendi工作一年多后,Athena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即将转成正式合约时,却遇上意大利政府紧缩外国人工作签证名额,所以,她在公司安排下,回到Fendi台湾分公司负责视觉陈列。 

 

2013年,Athena参加了台北的新锐设计师比赛Fashion in Taipei,并获得金奖。这场比赛为她的人生带来了新的契机。当时担任比赛评审的裕隆集团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温筱鸿,看中她的设计潜力,决定出资让她做自己的品牌。 

 

9.jpg

 Athena获奖 

 

“我知道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虽然可能要承担各种风险,但最终我还是决定要放手一搏,开始做自己的品牌。”Athena说。   

 

 于是,2013年年底,Athena的同名品牌Athena Chuang成立了。 

 

由于在Fendi的工作经验,Athena在品牌定位上有自己的独特看法,她更注重从大众市场中去观察服装的商业性,并通过服装来讲故事。 

 

10.jpg

Athena Chuang作品 

 

7.jpg 

Athena Chuang作品 

 

之后,她带着作品登上了东京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 

 

内容参考:flipermag.com、www.viaalto.com等 

 

你也想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吗? 

马兰欧尼可以帮你哦~ 

 

马兰欧尼开设了服装设计、女装设计、男装设计等强化、本科、硕士课程,能够帮助不同阶段的你实现梦想。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