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学姐说 | 辞去银行工作开淘宝店,如今我在马兰欧尼学服装设计

2019-07-19 编辑:linda 点击量: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银行工作。

可是,她却在一年后,

瞒着家人,辞去了这份长辈眼中安稳又体面的工作, 

开起了淘宝店,做服装。 

你没有想到的是, 

一年后,她又在事业的上升期选择了去马兰欧读书。 

她是亚楠。

 

 她说:『 我很爱我的工作,也很享受学生这个身份,能重新做回学生真是太好的一件事了。 

今天,M姐邀请到了亚楠小姐姐,来给大家分享在马兰欧尼学习的故事。

 

本期嘉宾 

2.jpg

亚楠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服装设计本科在读 

 

1.我瞒着家人辞去银行工作,开淘宝店

 

大家好,我是亚楠。我是2016年大学毕业的,我先是去了银行工作。那份工作在长辈眼中安稳又体面,但对我来说并不是一段非常愉快的经历。直到现在,我偶然经过原单位门口还是会想起那段压抑的时光。 

 

2017年5月,我鼓起勇气瞒着家人辞了职。在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我在7月开了一间淘宝店,一个人横冲直撞开始做服装生意。 

 

刚开始因为我是完全外行,什么都是自己一点点摸索过来的。找面料、找工厂、找版师和裁缝,一路沟通,也吃亏、上当、受骗过,在深夜里偷偷掉过眼泪。虽然觉得前路艰难,但是也觉得大不了睡醒后多吃一碗饭再战江湖。这样的日子比上班辛苦100倍,可我乐在其中。 

 

9.jpg 

 

2.事业上升期,我却决定去读书

 

去年9月,我用一年辛苦工作积攒下来的钱交了学费,去马兰欧尼上海校区系统学习服装设计。如果顺利的话,我可以选择第二年或者第三年出国继续深造。 

 

当时正在店铺的上升期,我却毅然决定出来念书,家人还有一些朋友都无法理解我,四面八方的意见都如雪片般飞来。我一直觉得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旁人的意见就当作参考好了。 

 

这样做,其实就是意味着会分散掉我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所以为了保证商品质量,我只有加长上新间隔,以及减少款式。说白了,就是我会少赚一些钱,但是对我来说很多东西都比金钱要来得更重要。

 

00.jpg

我在马兰欧尼 

 

我知道我应该去保护我内心深处那勇敢的、清晰的、一小丝我的梦想,我是它唯一的守护者。我想就算有一天我被现实击垮了,从事的不是和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至少我在年轻的时候选择了一条自己喜欢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也奋斗过挣扎过,我想这就够了。 

 

现在,我很爱我的工作,也很享受学生这个身份,能重新做回学生真是太好的一件事了。我非常喜欢的亦舒女士在《喜宝》里写道:读书就是这样好,无论心不在焉,板着长脸,只要考试及格,就是一个及格的人,你试着拉长脸到社会上试一试。

 

3.我为什么选择马兰欧尼

 

选择马兰欧尼上海校区,是因为一个朋友正好在这里读书,然后我又刚好攒够了钱,所以就直接过来了。我在在职研究生和本科课程中来回反复纠结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全日制的本科课程。 

 

本科课程一共4个学期,如今我刚刚结束第二学期的课程,我丝毫不后悔当初所做的决定。这个学校的包容性很强,一个班也就20个人不到,老师可以很好地兼顾到每位学生。

  

我们班各个年龄段的同学都有,有的是高中应届毕业生,有的是工作几年的白领,也有自由职业者。也许不同年纪的人学习的目的和心境是不同的,但是方向大多是一致的,所以整体的学习氛围非常好,也没有说什么有年龄差就有代沟之类的,大家都很团结,会互相帮助。

 

7.jpg

教室里,同学们在赶作业~

  

4.我在马兰欧尼学服装设计

 

第一学期的课程比较基础,主要是绘画、打版、时尚历史以及时尚体系。绘画、打版、时尚历史很好理解,就不用我多解释了。时尚体系就是让你对这个行业的总体流程有一个概念,比如时尚是什么东西?为谁服务?这些流程中有哪些人员以及部门…… 

 

这里我想给大家一个忠告,绘画和打版一定要打好基础。绘画只有多画多练,没有捷径。打版的话,上课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多做笔记,课后多复习,逛街的时候也要多研究版型以及款式的细节。第一学期所接触到的版型都不是非常难,所以不必太过担心。

 

4.jpg

 制版

 

马兰欧尼的上课方式和国内大学的相比真的是大相径庭!马兰欧尼的课程更加紧凑,进度更快,压力更大,作业更多,但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 

 

刚读第一学期的时候,我就觉得作业怎么那么多,压得人喘不上气。但是至少在第一学期我还有时间去每天夜跑。第二学期,别说夜跑了,我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特别是接近期中、期末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只能睡几个小时,第二天照样早起爬起来上课。

 

01.jpg

我的手绘作业 

 

第二学期,我们开始接触系列设计。在这里要提一个人,就是我们的系列设计老师Matteo,我们都叫他老马。老马来自意大利,我们对他可以用又爱又怕这个词来形容吧。

  

一开始我没有很迅速地理解老马的意思,以至于我开始得很困难,进度非常慢。每次检查作业,老师给我的反馈都是:not collection,期中考试成绩也没有很好。做不来作业的感觉真的是很痛苦,我为此还在夜里痛哭过~(上一次为功课掉眼泪大概是10年前吧)那时候已经临近期末考试了,可我却连方向都还没有摸清,能不着急吗?

  

后来在第二天,我把自己的困惑说给他听。他就边分析我选择的品牌以及我的灵感来源,边在纸上画了一件单品给我。那一瞬间,我豁然开朗,思路也清晰起来,纠缠我多日的不解被解开了!那一刻真的想给他一个拥抱!

  

老马是非常专业非常牛逼的人。他的课其实就是检查作业,但是我们都不想缺他的课,因为只有把自己做的东西以及进度给他看,他才能给你意见。他虽然有时候严厉、毒舌、傲娇,甚至有点不近人情,但他教给我们的东西一定是非常受用的。

 

5.jpg

我的作业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的每一位老师都很负责,并且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他们专业、公平,尊重学生感受。 

 

马兰欧尼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同时我想说,学校也只是一个平台,个人的努力和天赋也尤为重要。 

 

我有个同时入学的同学今年10月份就打算去米兰校区继续深造,祝福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保持心动和狂热,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埋头向前走。

  

5.我在上海生活

 

在上海生活,生活费真的没有算过,因为不敢算,哈哈哈哈哈~有时候不节制就花很多,但是算着过日子,还是可以省下不少钱的。 

 

我们学校在上海市中心的恒隆广场,在附近租房的话非常贵。你可以拜托中介找离地铁口稍微近一点的地方,其实也很方便。身边也有同学花很少的房租但住得很好,价格多对比,防止被坑。还有就是,我们是读三个月放假三个月,所以可以找找短租房那种。 

 

没有课的日子,我都是和玩得比较好的两个同学一起度过的,一个是17岁的弟弟,还有一个是30岁的姐姐。我们三会相约一起看展,或者逛街吃饭,或者一起做功课。我们互相扶持着走过人生中的某一段时光,这对我来说是很珍贵的回忆,我爱我的朋友们。

 

8.jpg

在上海街头 

 

6.我的一些建议

 

最后为即将来马兰欧尼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纯建议,不说教~ 

 

最重要的是,来之前先了解服装设计相关课程以及未来工作方向,可以去知乎豆瓣上多做功课,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和这个行业。 

 

因为有时候我们常说喜欢这件事情,但其实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它。服装设计师不是每天穿着光鲜亮丽坐在窗明几净的高端写字楼里画画图就完事的那种,也不是会穿衣搭配就可以做设计。这条路是辛苦且孤独的,如果没有足够喜欢,真的很难坚持下去。

 

另外,学校采用的是宽进严出的制度,它卡得很死,你考试不及格就不会让你继续往下读。所以大家来之前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最后是,有空可以多看看电影、展览、书,从中可以汲取到很多灵感,这些东西在课堂上都是学不到的。 

 

祝我们都前程似锦哦~

 

感谢亚楠学姐的分享!

*喜欢亚楠的小伙伴, 

可以在微博@原来是亚楠啊,找到她~  

你也可以去她的淘宝店:Free Lady,逛逛哦~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开设有【时装设计】【时装设计&市场营销】本科阶段课程以及【时装设计】一年制强化课程等,帮助不同背景的你圆服装设计师梦想~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